2009/02/14

台灣的 Punch Party 小介紹


既然Punch Party Hong Kong起源於台灣,那我們當然就要說說台灣的PunchParty囉!

原來首次的Punch Party已經是零七年十二月的事情,一年間已經舉辦了九場喔!活動形式參考源自日本的Pecha Kucha活動,台灣Punch Party同樣採用20x20為規則 - Pecha Kucha的每位講員只能演講二十張簡報、每張簡報可講二十秒,大家就要在這短短的六分四十秒間完成他的演說,無論你有多少的事情要跟大家分享,時間一到,就要被觀眾趕下台。台灣Punch Party給講員寬鬆一點點,就給你湊夠七分鐘任你發揮個夠,萬一說到沒時間的話,除了有觀眾趕下台,還會有經典的Mario金幣聲為你響個不停,直至把你趕下台為止。

不過啦,看過最近幾次的Punch Party影片,都不難發覺講者們預備的內容都遠遠地超出「二十張簡報」的限制,卻令整個演說的節奏變得更為緊湊、觀眾情緒也更加高漲!畢竟大家無窮的創意可不能因為簡報太少而被迫虎頭蛇尾吧?所以台灣Punch Party都沒有太嚴格執行這規則,而香港版本也不打算對講者的簡報數量作出太多限制。

以上就是港日台Punch Party在規則上的不同。

突然來的畫面請求台灣Punch Party既為首個舉辦活動的地區,可不是一開始就已經坐無虛席啊!最初的Punch Party就只有二三十人,然後才透過網誌、Twitter和朋友口耳相傳間,把Punch Party活動的訊息帶給更多朋友。舉辦地點由最初的青年中心轉至Café,到最近的PP9年終特別場,更是移師到能容納數百人參加的小型演唱會場地!

能吸引到這麼多的觀眾,講員的卡士當然不可少看啦!不只女王史丹利Mr.6等台灣著名部落客,就連「唱片設計達人」蕭青陽、「宅神」朱學恒、「閃靈」主唱Freddy都是座上客。每次的Punch Party都會有一個主題,講員當然和主題有關係吧!像是PP7的主題《女力大開! GIRL POWER UP!》就是清一色的女性部落客,從台北移師到台中舉辦的PP8則有以台中人為主力演講的《達人不必在他方》。

對,達人不必在他方,觀眾也不一定在會場。台灣Punch Party除了利用Microblog如巴布、Twitter作即時的文字轉播,也有一段時間使用Y!Live服務,將會場的實況利用視訊即時發佈到世界各地,就算你不能出席活動,也可以安在家中,全程觀看整個Punch Party活動。

各項專業的達人配合緊張刺激的演講規則,把平時在電腦面前的網民都通通拉出來相聚,飲品小吃又怎能缺少?一人一杯啤酒,配合小吃,台灣Punch Party成功把沉悶的演講活動搖身一變,成為網民聚首一堂、互相在輕鬆的環境下交流分享的活動。

到底香港的blogger如何接觸到Punch Party,又如何萌生籌辦Punch Party香港版本的念頭?請看下回分解! ;)


(此文有台灣PP大會攝影師 小柯的照片 :D )

, ,

No comments: